close

生活處處充滿談判,記得常常提醒自己,你談判了沒?

但當我們處處佔據了好處後,會快樂嗎?會喜歡自己嗎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文出自【商業週刊】

生活就是一場說服競賽,從你起床睜開眼睛的那一刻,身邊就充滿著企圖說服你,以及你企圖說服的人;誰能從這場競賽中生存下來,誰就是最後的贏家。 

~羅傑.道森(Roger Dawson)

羅傑.道森,一個善於談判,並因此與美國前總統雷根(Ronald Reagan)並列,入選美國國家演說家協會「名人堂」的人。

道森最得意的一次談判,是從伊拉克政府手中,救回一個連美國政府都無能為力的人質。他將自己的心法,命名為「完全談判高手法則」。以下是道森口述他三十年的談判心得:

第一招:投其所好 讓海珊開講,換回人質

中東戰爭開打時,有一天我接到一通來自邁阿密的電話,電話那頭的聲音非常恐慌:「我弟弟在科威特開採石油,可是現在被海珊政府軟禁起來了,你能不能幫我去跟對方談判,多少贖金我都給!」

這是個事業有成的企業家,他以為錢可以解決所有事,但是我判斷,當時剛崛起的海珊,他要的不是錢,而是名聲,他想找地方發言。於是我建議他,去找CNN等美國四大電視網,一面告訴他們這個搶救人質的故事,勾起他們前往報導的興趣,一面與伊拉克政府交涉。

果然,海珊打電話給他,約地點親自碰面。當現場架起攝影機,西方媒體齊聚現場,海珊在對著鏡頭發表了一個半小時的演說後,就釋放了他弟弟。

當你給了人們想要的東西時,他通常會正面回覆你的要求。

第二招:推心置腹 眼神交會,傳遞正面意念

我有個習慣,每次進到一個會場時,一定會逐一與在場的人握手,注視對方的眼睛,一邊喊出對方的名字。

這不是做樣子就好,在握手與眼神交會同時,你必須讓腦中浮現一些正面意念,如「這人應該非常聰明。」你的思想會透過眼神與手的力道,傳遞到對方身上,這時正面力量會創造出一種氛圍,讓對方產生跟你一樣的想法,迅速建立好感。

第三招:獅子大開口 提出立場,創造談判空間

當你開始進入正題,第一件事就是要提出「看似有理的最強硬立場」,絕不能接受對方的第一個出價,而要極大化你的要求,但同時不能讓對方覺得你欺人太甚。 
獅子大開口的談判法有幾個好處:第一,搞不好就真的讓你矇到了;第二,它會創造出談判空間;第三,它會給予對方覺得「我贏了」的氛圍。

第四招:留一塊蛋糕 價格之外,顧及對方自尊

當你成功運用談判技巧獲得最大化利益時,切記不要貪心,要留一些東西在談判桌上,讓對方感覺好過一點。

要成為完全談判高手,絕對不能只看價格。你要注意的,還有對方的感受、情緒、期待和自尊等無形面向。不只要留下一塊蛋糕給人家,最好在不犧牲自身利益的狀況下,提出額外的服務或回饋。多關心對方一點點,你會發現最後得到比預期多。雙方不只完成一筆滿意的交易,很可能還會贏得友誼。

切記,只有讓對方也感覺到自己是贏家,這場談判才算成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談判 心理 潛能 自我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拔辣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