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不能掌控金錢的人,便難以駕馭自己的自由意志。


這句話聽起來有點刺耳,看起來顯得勢利,


卻是在自由經濟的今日,人人奉行的圭臬。


總體經濟衰落不代表失業的主因,重點在於你是否肯接受這樣的工作,


一旦我們低下頭,許多的工作機會等著,只是,我們沒有了自由意志,或是說我們的態度有了牽絆。


從前,我就不相信「錢乃身外之物」的解釋,老師常說,錢這個東西,不要看的太重,夠用就好。


重點來了,何謂「夠用」的程度,這點其實因人而異,


有人認為三餐稀飯配醬菜是很幸福的事,我同意對他來說,金錢是夠用的。


其餘的人,我並不這樣認為,「無欲無求」的概念只能用於單獨的個體,而非群體中的個體。


尤其是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裏,並不是我沒有慾望,我就沒有金錢的壓力。


想起學校曾教授我們的思想,「人有權利,就有義務。」


可以說是理想的世界,也可以說他是狗屎。


如果世界運行以「公正」為前提,那我將視法律,也就是上述的權利義務原則,為最高原則,或說夢想;


但,正因為有「投機」,所以普羅大眾盡了義務,卻少了權利。


權利集中在哪兒?權力跟權利都集中在頂端,也就是所謂的上流社會,擠進的方式則見仁見智.....


拉回「錢夠不夠用」的主題,我深深覺得,慾望其實是由他物操弄著,


朋友、知識、親人、文憑、品味、氣候、媒體、政府、細菌.....


人因為溝通,而產生無盡慾望,正因為我們無法離群索居,所以我們存在著慾望!


錢,到底夠不夠用?        錢乃身外之物,所以我們不要去太在乎。


我很懷疑這樣的說法,


當了解資本主義架構的形式,就會了解這是多麼重要的東西,


當感受到沒有資金的困窘,就會發現這是多麼珍貴的價值,


尤其當你有相當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,才發現所有的反饋,都將以金錢為主。


錢是重要的,我們所要注意的,是如何在符合道德標準的尺規中,致力去拓展。


 


因為拮据,所以我認為自己沒用,因此我紓發.............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拔辣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