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好人嗎?你自認是善良的人嗎?在旁人的眼中,你是怎麼樣的人?


小時的教育,倫理與道德,其實我到高中,早就全都忘了。


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,端賴他人眼光來界定,書籍裡常說的:「別管他人怎麼想。」也許只能算是一種謬誤的自我防衛,當我們自覺自己是「善良份子」,其實已經有了偏見,認為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,都在自我設定的「善良標準」裡,沒有逾越那條線,我們就不算邪惡,此時的我們,早已陷入自我設定標準裡。


常以為做任何事,只要了然於心,認為對的就去做,反之則拒絕它,總有個一種堅定不移的信念,「我要做個自主性高的人,不管他人怎麼想,我就是要do something right以及do the right thing」,好夢幻的念頭,好自私的想法,好自閉的思惟,好高傲的圭臬。


而我,就是與大家一起,沉浸在其中,無法自拔的人之一,我總認為,我不去惹別人,別人不會來惹我,世界上的每種人,都是善良又平和,也正因為如此,我陷入無比的責任泥沼....


他人要求我,我盡全力幫忙;別人不作,我把它拿來做;不懂得推卸,只知道不斷接下任務;借給他人的金錢,也不好意思要,濫阿!這溫良恭儉讓的脾氣,在競爭激烈的社會裡,就只能算是狗屎!


濫好人,這已接近純白天使般的心智,是該隱藏的時候了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拔辣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